信天翁的远行

和你一起飞越重洋

对911事件的一些看法

前几日微博上有人po出了双子塔倒塌的视频,我是流量所以没打开看,但仅仅是想象,我就感到全身阵阵发冷。我注意到了热评,很多人说回想起当时面对几千条生命的逝去却拍手叫好的自己,感到非常悔恨和愧疚。当然也有很多人说美国咎由自取,还有些人表示庆幸,如果没有那件事,就没有今天中国人舒适的生活。
看到热评顶上几条那些悔恨的人,我清楚地感受到世界不一样了,有更多的人不再只看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斗争,不再只是一腔热血的盲目爱国,而是看到了“人”本身。
作为幸运地出生在和平年代的人,我想自己的想法大概会被指责或嘲笑。但我坚持认为,这件事不应该发生,无论在哪个国家,民众都不应该被这样屠杀。
人最基本的权利是生命权,一个人既然来到了这个世上,就拥有活着的权利。国家做出的行为应该由个人来承担吗?我认为只要夺去中东国家人们生命的决定不是由民众投票决出的,民众就不应该用生命去承担。
一个平凡的人,他吃饭、喝水、睡觉,因为收到了快递而开心,因为错过了公交车而难过,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构成了人的生命。当我们看见死去的人时看到的不是数字,而是他人和我们一样平凡的生活时,我们就会生出一种同情心。被一腔热血冲昏头脑的人眼中没有“人”的存在,只有人类团体为了自己的利益划分出的不同阵营。他们不把对立阵营中的人类看作同胞,于是只觉得大快人心。
战争是人类历史的主旋律,个人的生死在人类发展的恢宏浪潮中溅不出一滴水花。他们不是第一批被同类杀死的无辜人类,也不会是最后一批。了解这条规则,才会珍惜当下的和平与自己作为小人物的平凡生活。
回望17年前的大洋彼岸,我只觉得兔死狐悲。

评论
热度(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信天翁的远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